欢迎来到 廉洁安乡 !
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武陵:“点、线、面”相结合 推动清廉武陵建设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1-14 08:50:09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湖南省委发布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以来,常德市武陵区高标准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清廉建设的要求和部署,积极主动谋划,先行先试,以点带线、由线及面推动清廉建设,努力为清廉湖南、清廉常德建设提供武陵样本。

从点上破题,强化突出问题整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根据群众身边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集中整治工程领域招投标、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乡村振兴、一卡通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从“四位”整治入手,强化专项治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护航营商环境纪委监委在行动,对12个重点企业、项目进行专责护航,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担当履职。坚持严的主基调,针对“一把手”和单位政治生态开展监督,建立政治生态监测分析系统,加强政治分析研判。强化疫情防控,换届选举中的监督力度,不断推动作风建设,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累计在“四位”整治查处问题线索53条,组织处理18人,追缴问题资金55.47万元。

从线上着手,拧紧链条压实责任。压牢压实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把清廉建设纳入工作总体部署、融入具体业务工作和议事日程,出台清廉武陵建设方案,梳理出清廉单元建设要点,督促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围绕清廉建设方案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履行好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分类指导,不断增强各单位清廉单元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今年共对5968名党员干部和161家单位进行廉政审查,确保“零失误”。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教育,强化谈心谈话制度和各类备案事项。从严正风肃纪反腐,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将清廉单元建设纳入党风廉政考核范围,带头抓好自身清廉机关建设,精心组织打造了一批清廉单元创建样板,清廉社区、清廉学校建设赢得省市纪委关注和点赞。不断涵养清廉文化,从娃娃抓起,培育“廉洁之种”,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

从面上发力,标本兼治防微杜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清廉武陵建设的宣传和廉政教育,在全市范围内重点人群和地段进行清廉标语和清廉公益公告宣传,开展全区干部作风大整训,构建“不想腐”的行动自觉。既注重解决面上问题,也注重解决深层次问题,建立“不敢腐”的防范机制,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督”,深挖问题线索。加强公共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加强村居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常态化在“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内公示“晒账本”,推广小微权利“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促进公权力廉洁运行,扎紧约束权利的制度“笼子”,以系统思维推动清廉武陵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