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廉洁安乡 !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安乡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廉洁安乡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10:25:49 浏览次数: 【字体: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提升监督执纪效能

为谱写安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安乡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吉海波

(2021年4月20日)

 

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中共安乡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要求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张阳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新要求,提出了新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县委坚决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与县委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力以赴推进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位列全省一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考核分别位列全市第三、第四,全县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1.政治监督先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针对珊珀湖治理和禁捕退捕等工作开展督查26次,约谈21人次,查处县农经站原副站长汪跃坤在内履职不力的党员干部6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选聘党风政风监督员26名,围绕《刀刃向内 叩问初心》暴露的问题追责问责9人,通报典型案例4起,助力高质量发展。开展防疫防汛监督检查,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28个,追责问责76人,查处深柳镇深柳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长富搭车收费典型案例,有力助推防疫防汛双战双胜。全程监督村级换届,对79名提名人选进行廉洁审查,并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对因防疫防汛不力受到处分且在影响期内的12人作出不予提名意见,严防带病参选

2.严管厚爱并重,三不机制一体推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将组织关怀体现到执纪问责全过程。全县共立案199件,结案17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7人。办理大案要案7件,其中市纪委指定管辖留置案5件,县纪委自办留置案2件,收缴违纪违法资金2100万元。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79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为228人次、140人次、9人次、2人次,分别占总数的60.2%36.9%2.4%0.5%,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综合考虑量纪情节,对4名违纪干部依纪依规作出了从轻或减轻处分。扎实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对30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量身定制回访方案,因人施策,帮助跌倒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真正体现严管厚爱相结合。同时,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以卞政武冒领贫困户低保金案在各乡镇开展以案促改,受教育人数达738人,督促县民政局和各乡镇开展后续专项行动,消除低保经办服务廉政风险点6个,做到标本兼治。

3.人民利益至上,专项治理成效显著。坚持向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为目标,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累计追责问责9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0人,组织处理62人,累计退还群众资金94.66万元,14件扶贫领域信访件全部实现动态清零。以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针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城市社区腐败和作风问题、工程建设领域违规招投标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累计追责问责4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5人,组织处理22人。以提升群众安全感为目标,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18件涉黑涉恶案件全部结案,32条线索全部办结,开除党籍3人,开除公职1人,双开1人,伞网清除取得阶段性成效。

    4.改革创新求变,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积极开展探索创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优化日常监督环境,通过实施画像监督、政治生态分析、做深做实谈心谈话等举措,日常监督渠道更加丰富。夯实“1155”信访机制,在2020年受理的132件信访件中,中转件占6.8%,省转件占13.6%,市转件占25%,县自收件占47%,信访结构合理。制定《安乡县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理工作规范(试行)》,弥补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在指导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方面的空白,得到省、市纪委高度认可,并在全市重点推广。在深柳镇设立基层减负观察点,查处镇民政办主任熊剑向村(居)干部摊派保险推广业务问题,该案例被市纪委作为基层减负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健全干部保护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为党员干部实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释放为干事者撑腰鼓劲的强烈信号。完善两个责任清单化考核体系,建立健全“54321”主体责任考核机制,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两个责任考核持续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

5.廉政宣传引路,源头预防更加深入。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同向发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编印《党风廉政建设基础知识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摘编》口袋书1000余本,全县科级干部人手一份,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脑入心。在32个单位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问心》,受教育人数达1278人。新设电视节目《铸利剑 树新风》,制作廉政视频《尚洁如莲》《画里说廉》,编排春晚节目《如此规定》,持续营造廉洁氛围。全年在中央、省、市媒体上稿270余篇,廉声传递更加广泛。

6.巡察利剑高悬,震慑效应持续释放。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完善《巡察干部回避制度》《巡察机构保密制度》等制度机制。创新干部抽调模式,全年共抽取45名优秀干部参与巡察工作。运用巡审同步及巡察回头看机制,高标准完成第六、七、八轮县委巡察,为县委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了重要抓手。第六、七轮巡察共反馈问题450个,移交线索64条,立案6人;第七轮巡察对3家单位开展回头看,新发现问题33个,新移交线索7条。按照边巡边查、边巡边改的要求,前七轮巡察共督促整改问题1341个。

7.队伍建设为本,能力素质有效提升。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开展封闭式全员业务培训,参训人员145人次,帮助纪检监察干部铸魂强基。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抽取35件案件卷宗进行交叉评查,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助力年轻干部成长,对36名机关年轻干部建立成长档案,根据每名干部在业务培训、日常工作等方面的表现实施动态更新,先后选派10余名年轻干部前往留置点参与办案,在实战中提升业务水平。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共立案1人,组织处理9人次,坚决做到发现问题零容忍、不护短。

在取得以上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一是政治意识不牢。落实重点工作打折扣、搞变通,政令不畅,履职不力等问题依然存在。二是敬畏之心不强。有的党员干部对上级三令五申的纪律要求置若罔闻,或是胆大妄为,顶风违纪;或是心存侥幸,徇私枉法。三是群众观念不够。有的党员干部漠视群众诉求,服务群众要么消极怠慢,要么索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四是作风建设不实。有的单位作风建设浮于表面,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隐形变异问题层出不穷、花样翻新。以上问题给我们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同时,纪检监察队伍自身还存在不符合、不适应、不自觉、不深入的问题,能力素质亟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以及县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廉洁安乡建设,精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深入推进安乡两新三地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具体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

深入践行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两个维护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重点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员日常监督作用,聚焦《安乡县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十不准规定,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相关部门违反审批零延误、园区零收费、经营建设零干扰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定期选取一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展换届纪律督查。严格按照省委八个严禁和市委九不准等规定做实县、乡两级换届选举纪律督查。严把廉洁审查关,做到客观公正,防止带病提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涉及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诬告陷害等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查快办,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完善“54321”主体责任考核体系,协助县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督促各级党组织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充分履行监督专责,对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打好约谈、函询、考核、问责组合拳。强化一案三查,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坚决追究责任,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促进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

二、坚持惩防并举,一以贯之推进标本兼治

坚持从严基调。重点查处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十九大以来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查处。深化片区协作,围绕信访、线索、案件办理大起底情况,清理积案、消减存量,坚决完成“2019年以前全部办结、2019年基本办结、2020年不累积的任务目标。强化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各项要求,对办案纪律和办案安全情况经常性自查自纠,确保安全事故零发生

坚持长效巩固。用好三书两会一整改一报告制度,开展以案促改和以案释纪活动,剖析个案背后的共性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查找岗位廉政风险和制度漏洞,积极整改,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定期通报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解决一批问题、净化一方生态,实现三不一体推进

坚持治病救人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积极交代问题,配合调查的,依照规定从轻或者减轻处分。做好受处分干部教育回访工作,帮助干部正确认识党纪政务处分,调整心态,纠正错误,重振信心,充分体现组织的关爱关怀。完善干部保护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实行容错纠错,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让党员干部敢闯敢试、大胆干事创业。

三、牢记初心使命,一以贯之维护群众利益

聚焦专项治理成效巩固。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重点关注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坚决查处松劲懈怠、弄虚作假等问题,避免脱贫群众重新返贫,保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立足长效做好珊珀湖综合治理和禁捕退捕等工作,确保环境治理效果不降低、污染不反弹。深化扫黑除恶,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不断释放惩腐打伞持续化、常态化的强烈信号。

聚焦群众痛点难点问题。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围绕乡村振兴和三农问题,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查贪污侵占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违法乱占耕地违建别墅等问题,严查服务群众消极怠慢,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惩基层微腐败问题,全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让群众充分享受全面从严治党的红利

聚焦信访合理化格局。持续完善“1155”信访机制,建设信访举报工作质量提升年,坚持阳光处访,做好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工作。强化跟踪督办,完善台账化管理,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信访问题重点督办。建好用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平台,不断提高信访办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法治化水平,更好的服务群众。

四、做实监督专责,一以贯之营造清风正气

优化日常监督环境。严格落实《优化日常监督环境十五条》各项举措,完善廉政档案建设,做好对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特别是一把手的廉政画像。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紧盯权力行使的各个环节,深入查找区域性、行业性问题,剖析病因、综合施治。用好新媒体新技术,规范运营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督公务用餐子系统录入公示试点工作,定期进行数据碰撞比对,及时交办核实疑似问题线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发挥派出监察办公室作用,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强化日常监督效能。

坚决遏制四风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顽瘴痼疾。建好基层减负观察点,选好用好作风观察员,重点关注层层加码、文山会海、随意摊派、过留痕等问题。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作为监督检查重点,严查节假日等重要节点违纪错峰违纪问题。严查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滥发津补贴等易发问题,深入纠治虚列开支绕道报销吃喝费用,微信红包隔空收送礼金,以虚假共同办公名义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等隐形变异问题。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坚决纠治舌尖上的浪费和腐败,打好移风易俗持久战。

加强党风廉政宣传。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的作用,  不断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方式,探索网络新媒体运用,打造县级宣传平台和廉政教育基地,推动廉政教育向基层延伸;围绕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家风建设制作廉政微视频,拍摄廉政新闻节目,编排春晚作品,营造正气充盈的生态氛围;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系列廉洁文化活动,创作一批高质量的文化作品,深度传递廉洁文化好声音

五、聚焦协调联动,一以贯之提升巡察质效

明确巡察重点。加强对巡察任务的统筹谋划,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紧盯被巡察单位关键少数,围绕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确保高质量完成十二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

优化巡察机制。完善巡审同步机制,不断加强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审计、组织、财政等监督的贯通融合,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形成合力。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工作规则,规范巡察流程,加强巡察队伍教育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抓好巡察整改。完善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制管理模式,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及时发布整改进展通报,对整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一巡了之。强化巡察结果运用,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将巡察整改作为提升治理水平的有力抓手,坚决堵塞制度漏洞。

六、注重内外兼修,一以贯之打造忠诚铁军

以政治建设为根本,打造忠诚队伍。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做好意识形态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培育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过硬,立场坚定。

以能力建设为突破,打造专业队伍。着眼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全员封闭式培训、跟班轮训、实战练兵、年轻干部每周一学等方式,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履职能力,增强斗争本领。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评选精品案件,增强案件查办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培养业务精兵。

以作风建设为保障,打造模范队伍。加强内部监督,严格执行十不准规定,严防请托办事、干预打听、跑风漏气等问题。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做实八小时之外监督,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者。注重人文关怀,完善干部考评机制,用好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定期开展干部家访、谈心谈话,组织文体活动,使纪检监察干部身体健康、心理阳光、积极向上。

同志们,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开辟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实干,锐意进取,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绿色发展水韵安乡建设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