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廉洁安乡 !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巡视巡察>本级巡视巡察情况>详细内容

【巡察整改】十二届县委第六轮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通报公示(一)

来源:廉洁安乡网 发布时间:2020-08-10 11:32:1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和县委统一部署,十二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对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等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2家单位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

  

一、县财政局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阶段进展情况

对照反馈意见和整改问题清单指出的六个方面13个问题,按照“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的原则,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逐条逐项抓实整改,具体情况为: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够、落实上级相关精神有偏差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制定了《安乡县财政局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三是严格按照印发的《2020年县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组织实施学习,长期坚持并严格落实。

针对上述问题,局党组非常重视,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局长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客观分析了政治站位不高的原因、存在的问题,对分管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局领导提出了批评意见,会后,认真整改,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已整改到位。

2. 局党组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不充分、对重大事项的决策、大额资金的使用,党组会极少研究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县财政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二是严格按照印发的《关于安乡县财政局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定管理办法》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三是印发了《安乡县财政局机关人事管理制度》,长期坚持并严格落实。

针对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够的问题,党组书记在民主生活会和党组会上作了深刻检查,同时,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事先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等硬性规定。从目前执行情况来看,“三重一大”事项研究每次都是严格按程序、步骤、议程进行,增强了透明度和决策的科学性,已整改到位。

(二)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中心组和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不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安乡县财政局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二是制定了《县财政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长期坚持并严格落实。

针对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党组书记带头作了深刻反省,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分管负责人提出了批评意见。目前,意识形态工作已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办法,纳入财政局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已整改到位。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 支部设置不标准、组织生活会开展不正常、管理服务不精细、党组织换届选举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在局网站公示了《县财政局“三会一课”制度》和《县财政局“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二是已在局网站创建了“党务专栏”。针对五化建设不规范的问题,召开机关总支会议,对照“支部五化”建设标准优先配备各支部班子,认真制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支部党员管理工作。同时,对党建工作中领导不力的分管负责人进行了通报批评,目前党建工作已经走上制度化、规范化。

5. 内设机构与三定方案不符、超职称配备中层骨干的整改情况。

目前我局已严格按照三定方案中配备的职数配备中层骨干,已免去所有的副股长和副所长,多余的股室已挂靠或合并到三定方案规定的机构当中。今后,我局一是本着有利于工作衔接的原则,对应省市内设机构的设置,参照其他区县的做法,合理设置内设机构;二是严格按编制管理进行职务配备,不再形成新的超职数配备干部。今后将在不影响正常财政工作开展的情况下,对其他人员结合机构改革情况逐步调整到位,同时,规范编制使用和人员管理;三是针对混岗问题的特殊性进行逐步规范,在以后的人事调整过程中,严格按人员的编制性质来安排工作岗位,不再形成新的混岗现象。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 责任分解不细、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县财政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二是局党组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了详细分解;三是由各股室(单位)、财政所与局党组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书;四是2020年4月召开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会,党组书记、局长党组书记和分管负责人作了工作报告;五是2020年4月召开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问心》;六是局党组成员加强了廉政谈话教育。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力的问题,党组书记、局长对分管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在相关会议上,分管负责人也作了深刻检讨,承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目前,已制定和完善了相关制度,加强了责任分解与落实,对照存在的不足已整改到位。

7. 监督检查形式化、案卷资料不严谨、监督效率不高的整改情况。

一是出台了《安乡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规范监督检查行为,着力加强实质性检查,注重效果监督,防止出现监督走过场,检查走形式的现象,加强了财政监督与绩效评价、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的协调合作,做到重点项目、重点资金信息共享、动态监管、协力合作的格局,逐步建立事前审核、事中监管、事后检查的监督机制,提升财政监督工作效能;二是全面清理了2016—2019年所有案卷资料,所有资料按要求,按规范整理齐全。

针对财政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的问题,局党组非常重视,对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在全局范围内通报批评,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目前已按要求整改到位。

8. 在编不在岗清理工作不彻底、改革分流人员照常领取工资报酬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下发《关于限期上班通知》;二是联系纪检组;三是严格按照《安乡县财政局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安财通〔2020〕3号)组织实施相关工作。

1999年,全县机构改革分流人员的福利待遇问题,按照全县制定的当年分流人员办法执行,相关人员的解聘手续正在协调办理当中。

(五)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9. 廉政谈话流于形式、干部管理“失之于宽”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县财政局廉政谈心谈话制度;二是制定了县财政局2020年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规划;三是开展了提拔异动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四是对2017年以来县财政局违纪违规情况进行了教训总结,提出了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建议。

同时,我们对责任人作出免职调离、全局通报批评,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欠缺的问题已整改到位。

10. 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修订并更新2016年出台的内控基本制度,根据各个业务股室业务的变化收集、更新新的风险点(10月底前完成),另外新增加了国有资产管理中心、财政投资评审的风险防控办法;二是已撤销2018年的不当处罚,重新审定后严格按照处罚标准执行到位。

对廉政防控不到位的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目前重新更新了廉政风险点,制定了防控办法,各项整改措施已落实到位,制度长期坚持。

11. 违规出借公款、机关支出超预算严重、未按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违规资金整改,违规出借公款已部分收回,未按规定代扣代缴所得税已补交,超标准出差费用超额的部分已退回。二是严格制度管理,按照《预算法》的规定,严格资金预算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各项财政性资金的拨付和使用合理合法;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加强财务审核监督管理;重新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效果良好。

(六)在反腐败斗争方面

12. 超标准、超范围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禁超标准、超范围接待,从2018年4月20日起,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按照湘财行〔2018〕62号文件和市县有关文件精神,所有公务来客,严格按规定、标准接待;二是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三是严禁巧立名目发奖金,按照县绩效考核办财税收入考核奖励实施办法的要求,按标准发放。

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已全部退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教育,从制度上规范津贴补发放标准,消除特权思想。目前,已全部规范了干部的工资福利待遇,严格落实财经纪律。

13. 局机关涉嫌列支部分虚假支出套取资金的整改情况。

一是相关股室(单位)已退回违规开支;二是从2018年4月20日起,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按照湘财行〔2018〕62号文件和市县有关文件精神规定,在会务安排用餐和公务来客接待上,严格按规定、按标准执行;三是严格执行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财务手续,规范机关支出管理,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从严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并长期坚持落实到位。

对虚列开支套取资金的相关人员在财政系统内通报批评,纪检组逐个进行警示教育,已限期退回了全部虚假套取的资金,对虚假列支套取资金的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整改产生的效果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了规矩意识

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了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研究制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做到了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了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了“两个责任”

进一步牢固树立了“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了长效机制

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促进了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通过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了整改成果;通过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了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了财政工作

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财政工作,在整改落实的过程中,促使我们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推动我县财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安乡县财政局党组

                                                                 2020年7月31日

 

二、县发展和改革局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阶段进展情况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归纳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六个方面14个问题,共制定具体整改措施94条。截至目前,14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整改

(1)异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整改力度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专题研究,剖析原因。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形成清单。把整改问题通报给相关部门。坚持标准,跟踪督办。全面跟踪指导整改措施,不留死角。根据问题整改进度适时调整搬迁群众的帮扶措施,详细制定帮扶计划,及时调整结余资金使用方案,制定后续帮扶奖补方案,并落实相关措施。针对该问题,局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分管领导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人员刘军、郑友安进行提醒谈话。

目前,这个问题已在2019年10月底省委巡视反馈的易地扶贫搬迁交办问题时整改到位。通过整改,房屋质量及配套设施不完善问题得到了解决,下阶段将加强对搬迁户的后续帮扶。

(2)办公室面积超标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局党组及时对周乃平、刘海涛两人的自由行为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立行立改,及时调回办公室。举一反三,对局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清理,无办公用房超标现象。针对该问题,局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分管领导对办公室主任张俊、副主任何婷进行了约谈。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2.关于执行规则制度态度不坚决的问题整改

(1)关于党组议事规则有令不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落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主要负责人带头自我批评,对其他班子成员开展一次提醒谈话。二是进一步严格规范议事程序,修订完善《发改局会议制度》,按程序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三是从严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会上充分酝酿讨论,集体决策,提高重大决策事项的科学性、严肃性,对涉及重点项目、重要人事、重大资金方面的问题,注重听取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注重发挥班子整体优势。召开局党组会做到主要领导落实“末位表态制”,会议有记录。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集体领导和发扬民主得到了有效加强,“三重一大”制度得到了有效的贯彻执行。

(2)关于机关管理制度形同虚设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要求李硕烨、周燕妮、苏武三位同志回单位办理请休假手续。二是考虑三名同志患重大疾病不适合继续上班的实际情况,按照政策规定规范请销假手续,写好情况说明。三是加大内部管理制度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纳入干部个人绩效考核进行奖惩。四是对李硕烨、周燕妮、苏武通报批评。五是局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分管领导对办公室主任张俊、副主任何婷进行了约谈。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加强了规章制度执行的力度,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贯彻落实意识形态重视不够,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专题研究等的问题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建立制度。制定了《安乡县发改局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2020年度发改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案》《安乡县发改局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做到意识形态工作有专人抓,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明确“一把手”抓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每年局党组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职报告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针对该问题局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分管领导张家文对政工股长李建华进行提醒谈话。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加强了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得到了有效贯彻执行。

4.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整改

一是局党组制定了《安乡县发改局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明确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每周干部自学不少于2.5小时,每天“学习强国”不少于20积分,并将个人年度学习积分情况纳入干部绩效考核。二是创新学习形式。拟采取专家授课、交流发言、看专题、听报告、看警示片、组织集训等形式相结合,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三是规范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定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主题提前2周预告班子成员,强化研讨环节,提高学习效果。四是强化学习系统化管理。明确政工股统筹安排协调党组中心组学习,负责调阅各班子成员的学习成果,负责整理党组中心组学习资料。五是针对该问题,分管领导张家文对政工股长李建华进行提醒谈话。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能够将各种教育学习活动有效开展起来,在全局上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关于党建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整改

(1)关于党建业务思路不清晰,局党务工作者对党建业务知识不精细,把握不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等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建强党建工作队伍,把有党建工作基础、工作思路清晰的同志选拔到党建工作队伍,明确了分工,现政工股有干部6名,其中35岁以下的3名。二是积极参加党建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参加各类培训,提升能力。三是规范党建工作基础,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抓党建工作责任制。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党建工作队伍得到了加强,党建工作思路更加清晰。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组织不到位,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个人自评与党员互评相互穿插等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提高认识。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觉悟,增强党性修养。二是加强了会议记录管理,把会议记录记全、记细,留存好相关资料,全面反映出民主生活会的情况。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组织生活会得到了规范,会议质量得到了提高,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3)关于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领导责任。明确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和机关支部书记每月一次对支部工作进行安排调度,对政工股实行周例会制度,分管负责人一周调度一次党建工作。每季度党组专题研究一次机关党建工作,推进机关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二是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党建工作方案。三是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对支部不及时、不按规定动作开展支部活动的,进行通报批评,并与当年绩效考核挂钩。四是建立离退休干部服务制度,制定《县发改局离退休干部工作规划》,明确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强化学习活动的指导,加大经费保障,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质量。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组织生活会得到了规范,会议质量得到了提高,离退休干部经费得到了保障,离退休干部支部工作得到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党组书记对分管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分管领导张家文对政工股李建华、副股长李敏进行提醒谈话。

6.关于党员队伍建设缺乏力度的问题整改

(1)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举一反三对发展党员工作开展一次回头看,对局2016年以来党员发展进行一次清理,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二是据实处理。经报县委组织部同意,对该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座谈相关人员并形成座谈材料。三是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对发改局新发展对象严格按照程序流程落实到位。四是对曹勇同志调出后组织关系与档案进行情况说明。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发展党员程序得到了规范。

(2)关于对党员发展工作滞后,机关党支部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教育引导。对机关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强化思想政治提升。开展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主题朗诵赛、演讲赛等活动,提高年轻干部党性修养。二是加强能力培养。鼓励年轻干部到一线,到重要的岗位锻炼,股室及人员调整后,人员得到了优化,年轻干部得到了锻炼。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得到长期有效开展。

(3)关于党员队伍结构有待优化,年龄偏大,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年轻人才引进力度,通过有限竞争、公开招录等方式引进优秀人才进入发改队伍。今年5月新调进一名30岁以下干部,9月份计划遴选1名优秀年轻人,招录2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目前用人计划已经报县人社局。二是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育,宣传鼓励单位35岁以下未入党的年轻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升干部思想境界,吸纳优秀干部加入党组织,我局年轻干部陶晓华、曾晓文参加了全县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机关干部年龄结构逐步得到优化。同时,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目前已有2名年轻干部参加县建党积极份子培训班培训,今后将有序发展新党员。

针对上述问题,分管负责人对政工股长李建华进行提醒谈话。

7.关于岗位人员设置不规范的问题整改

(1)2016年“三定方案”明确发改局内设机构9个,但实际工作中,在除科级干部以外的39名机关干部中,设置副股级(含享受副股级待遇)以上岗位28人;全局超过半数人员的编制和岗位不相符,重要岗位人员多年未轮岗,分工不科学,忙闲不均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相关机构编制管理法规纳入年度干部学习计划;二是落实《安乡县发改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要求规范内设机构和职务设置,纠正不合理的职务设置,今年5月份对股室职责进行调整明确。三是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对部分重要岗位干部进行定期轮岗,5月份对股室人员进行了轮岗调整,人员得到进一步优化。四是免去28位同志副股长或者副主任职务。五是针对该问题党组书记对分管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分管领导张家文对政工股长进行提醒谈话。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岗位设置更加规范,人员得到优化。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关于干部作风欠扎实,士气不高的问题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办法,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加大考核力度,明确专人对干部作风进行考核,建立了定期通报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干部评先评优、绩效奖励的依据。三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落实每季度一次廉政党课,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升干部作风转变。四是在5月13日、5月22日开展全局作风督查,通过调查了解,几名同志因外出开会或办事,没有发现迟到窜岗情况。并以此为戒,落实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对干部工作纪律开展定时不定时的督查。五是针对该问题对熊兴芝、曾芳、何婷、曾晓雯进行了批评教育,六是分管负责人对办公室主任张俊、副主任何婷进行了约谈。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 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更加扎实。

9.关于行业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的问题整改

(1)价格监督执法“宽、松、软”,监督执法范围不广,执法措施不严等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加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作为,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二是办好交接,由于机构改革价格监督执法职责现已移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群众反映的违价线索及时移交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台账管理。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2)关于对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农村客运车辆乱收费、市内公交乱涨价、的士车辆不打表等问题整治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价格巡查,从严从紧制定出台水、电、气、公共交通、教育等民生价格。及时在本局门户网站公布民生价格政策信息,做到定期维护更新。二是主动关注网络舆情及时解答回复广大网友提出的热点价格问题。积极化解供销价格矛盾,启动农村集中供水价格调整工作,开展成本监审,组织走访调查供水生产单位和居民用户,认真审核科学制定销售价格。调查周边县市出租车与物流价格,形成调查报告,回复群众关注热点难点价格问题。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 针对当前反映强烈的民生价格问题及时调查回复,群众反映较好。

针对上述问题分管领导对价费股长侯勇进行提醒谈话。

10.关于对办公用品添置铺张浪费,管理失控的问题整改

(1)办公用品支出数量多、金额大、价格高、办公用品开支随意,把关不严,管理混乱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办公用品由办公室归口管理。二是由办公室实行源头采购,严格采购与验收分离,完善仓储制度。三是明确由专人管理,建立实物台帐,办公用品采购、验收、分发、领用实行全程记录。四是针对该问题分管负责人对财务股长曾芳、出纳郑卫红、办公室主任张俊、副主任何婷、当事人邓新荣、潘志勇进行了约谈。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 办公室管理更加规范,实行专人采购,台账管理。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1)关于思想认识上有偏差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配齐党风廉政建设的力量,明确纪检专干和具体工作人员。二是强化局党组的主体责任,把“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纳入干部述责述廉内容进行评估。三是建立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把警示教育和“两同时”谈话作为局党组工作日常,实行重大事项申报制度,财产登记制度并纳入干部廉政档案。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廉洁警示教育摆上了重要日程,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2)关于廉政“谈心谈话”走过场的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部分班子成员的廉政谈心谈话记录本未结合被谈话人工作特点和个人廉政风险点针对性谈话,没有涉及敏感性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发改局领导干部廉政谈心谈话制度》,由党组书记每季度亲自调阅谈话记录,进行点评。二是对未按相关需求落实谈话制度的班子成员,责令“回头看”,并分别对相关领域,相关同志的谈心谈话内容进行查漏补缺,进行整改,并补齐记录。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谈心谈话制度得到有效落实,纪检监督责任得到有效履行。

针对上述问题,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分管领导对政工股长进行提醒谈话。

12.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整改

(1)关于单位支出超预算整改情况。一是坚决落实国家财经纪律法规各项规定,规范财务收支行为,杜绝违纪违规现象发生。二是立行立改,对超预算资金实际申请报告,用途及使用情况,进行情况说明。三是建立财务内部监管制度,严格按照预算编制规范管理,控制支出,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整章建制,健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四是根据调查核实的情况进行处理。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严格执行《预算法》,预算管理更加规范。

(2)关于票据审核把关不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机关财务(物)管理制度,严格把控报销程序。二是严格票据审核,明确责任经手人、分管负责人对发票和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财务室对报账手续和资料的完整性负责,分管财务负责人对报销程序把关负责。三是立行立改,对反馈问题由财务室进行调查了解情况,对办公用品发票无购买明细问题,遵循实事求是原则,由经办人补齐购物明细,对惠宜佳木业白条问题,查阅项目资金文,调查项目资金去向用途,并按要求由项目领款单位完善相关财务手续。四是举一反三,由财务室开展清理整顿,对类似问题在规定时间全部规范的相关依据。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财务票据审核更加严格规范。

(3)关于违规报销相关费用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机关财务记账程序,严格执行《中共安乡县委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文件精神。二是立行立改,对李绍勇、邹辉违规报销下乡补助及交通费问题,对周乃平以办公用品报销接待费问题,成立调查组进行实事求是的调查,按照规定进行处理。三是举一反三,由财务室开展清理整顿,对类似问题在规定时间全部规范相关依据。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财务管理更加严格规范,报销程序更加健全与规范。

(4)关于违规公务接待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发改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实行接待归口管理,所有接待活动由办公室统一审核把关。三是严肃纪律,财务室对票据的合理性、合规性进行审核,超标准、超范围接待一律不得支付。四是对潘志勇经手的公务接待问题,成立调查组进行实事求是的调查,按照规定进行处理。五是进行举一反三,由财务室开展清理整顿,对类似问题在规定时间全部规范相关依据。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得到了完善和有效执行,公务接待程序和手续更加健全和规范。

(5)关于违规拨付财政资金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县委印发《中共安乡县委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文件精神。二是加强财经相关纪律规定的学习。三是加强预算资金管理,杜绝违规拨付财政资金现象发生。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资金管理更加规范,资金拨付程序得到规范。

(6)关于部分固定资产管理有漏洞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二是立行立改,对反馈问题成立调查组进行实事求是的调查,按照规定进行处理。三是举一反三,由资产管理员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进行登记造册,实行台账管理,对新购进固定资产经申报、研究、采购、登记程序,对固定资产使用、损毁、维修、报废等情况逐条登记,及时变更,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做到账物相符。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固定资产管理更加规范完善。

针对上述以上问题,局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分管负责人对财务股长曾芳、出纳郑卫红、办公室主任张俊、副主任何婷、当事人贺伟、潘志勇、李绍勇、邹辉、周乃平、熊兴芝进行了约谈。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3.关于变相列支机关费用,存在重大廉政风险的问题整改

(1)关于“巧立记账科目,隐匿机关支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机关财务记账程序,严格执行《中共安乡县委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文件精神。二是纠正财务支出不规范等行为。三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防控机制,把财务室纳入重点风险点进行监督防控。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完善。

(2)关于违规设置账外账,转移机关支出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共安乡县委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文件精神,根据整改的意见,迅速向县领导汇报,与财政局对接沟通,按照财务规范已停止使用县洞办账户。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对设置县洞办账目进行情况说明。

针对上述问题,局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分管负责人对财务股长曾芳、出纳郑卫红进行了约谈。

14.关于项目咨询费支出把关不严的问题整改

一是进一步规范项目前期咨询费的管理。提出项目可研编制的部门要提出可研编制必要性的理由,通过党组会研究审议通过后方可支出。二是建立项目可研文本台账,实行归口管理。三是针对以上问题,局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分管负责人对财务股长曾芳、出纳郑卫红进行了约谈。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二、整改产生的效果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

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重大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做到坚持原则、坚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

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 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的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

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对已经完成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管理,不断巩固整改成效,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杜绝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务求取得实效。

(四)坚持求真务实,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统一思想共识、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安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0年7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