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廉洁安乡 !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安乡:治理重复举报四大举措显成效

来源: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6-11-04 07:52:59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年初,安乡县纪委针对信访举报量不断上升,重复举报逐年递增的情况,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结合全县实际,本着接地处访原则,采取四项措施,遏增量、减存量,取得了实效。具体做法如下:

  一、加大初信初访办理力度。过去,信访举报件的处置除科级干部的直办外,其余均按属地管理原则实行转办和交办。一个信访件往往久拖不结,结而不息。针对这一现状,今年实行了“五个直办”方式,即上级交办件、县委领导批示件、科级干部件、村居支书和站所长与股级干部件、问题线索突出反映重大件等这五类信访线索由县纪委直接办理。纪委书记亲自调度,督办办理进度,很好地解决了“久拖不办,办而不力”的问题,确保了每个信访件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二、完善三项制度。一是信访件规定时间处办制度。对每个信访件,根据不同情况,领导签批时都明确了办结时限,要求各承办室和承办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回复。二是承诺办理制度。承诺分三个方面。第一是办理时限承诺,严格按领导签批时间办理。第二是办理责任承诺,办理结果必须有承办人、分管领导或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认可。第三是息访承诺,所有实名举报的信访件,处理结果承办单位必须与举报人见面,并与信访人签好息访承诺。三是信访督办制度。信访室根据每个信访件上领导签批的办理时限,每周五进行督办了解进度,并将督办情况报书记,书记根据办理情况适时调度。不能按期办结的,由分管副书记或书记约谈承办单位负责人,两次约谈仍不能办结的启用追责机制。

  三、实行重大信访问题和疑难信访问题书记接访制度。对于信访人反映的重大信访问题和疑难信访问题,由纪委书记和三个纪委副书记分别亲自接访,通过此种方式,较好的解决了一批疑难、重复信访问题。实行书记接访制,一方面是举报人从心理上是一种安慰,容易与举报人沟通、交流;另一方面也是给承办单位传导压力,有利于提高办理质量和速度。今年以来,书记接访的信访举报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没有出现一件重信重访。

  四、落实责任包保。信访件办理完结给予回复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信访人所在地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负责包保。包保的任务主要是二个方面,一是与对象进一步沟通,进行疏导解释,消除疑虑;二是确保对象息访,做好稳定的工作。

  通过以上四大举措,安乡么今年在信访总量和重信重访上都有较大幅度下降。据统计,今年1-5月,全县信访举报总量66件,重信重访16件,与去年同期比较分别下降了34.7%48.4%。在遏总量、减存量上效果明显。(安乡县纪委信访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