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廉洁安乡 !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安乡:监督扶贫项目资产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5-20 09:05:52 浏览次数: 【字体:

 “李伯,您好,请问您今年有没有收到合作社的收益分红?村里的健身器材有没有定期进行维护?”安乡县纪委监委检查组深入官垱镇兴隆村开展入户调查,一线监督扶贫项目资产,护航乡村振兴。

  明确监督责任。为落实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履行主体责任,乡级纪委负责加强扶贫资产后续运营的日常监督责任,村级纪检员负责对确权到村扶贫资产的直接监督责任,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纪检组织按照职责分工,根据行业领域资产管理制度和规定,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成立县、镇(乡)、村三级扶贫资产办公室,专门落实日常监督职能,全县形成分级管理、逐级负责、共同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引导村民参与村级扶贫项目资产经营处置的民主决策,监督村级资产收益分配。

  紧盯管护运营。县纪委监委对扶贫资产移交确权、经营运行、收益分配、后期管护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对扶贫资产清产核资、权属界定、后续运营管护等重要环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镇村公示栏等进行公示,切实发挥受益群众监督作用。围绕扶贫资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双向追踪”机制,追踪每笔资金的使用结果。年底公开年度收益分配结果,及时对已经实施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进行完善和调整,杜绝资金“一分了之、一股了之”,确保资金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实地全面监督。根据《安乡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和《安乡县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专项监督工作方案》,重点检查是否实行专户运行、专账核算、专人管理、专款专用;是否及时、足额拨付;是否存在未验收就支付工程款或利用虚假项目套取、骗取扶贫资金行为的问题;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滞留资金的现象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组成5个检查组,分赴全县12个乡镇和相关村,进行广泛深入的检查。通过查看台账、调阅账簿、抽取系统信息等,对项目资产进行检查,了解项目资产实际情况;通过现场核实项目,查看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和实际效果;通过入户走访,听取群众反馈,实地了解扶贫项目资产应用及效果。通过到一线全方位监督检查,切实掌握了扶贫项目资产的资金来源、支出去向、应用效果、群众意见等情况。同时,督查组对十八大以来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全面清查盘点。

  落实督促整改。县纪委监委通过全县范围内的检查,共发现个别项目收益资金分配不及时、台账资料不完善等7个问题,未发现扶贫项目资产闲置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交办,形成问题清单,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明确了整改责任人,目前所有问题已在整改时限内全部整改完成。安乡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要以‘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安全、资产管理规范、效益保值增值’为监督标尺,以扶贫资产管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制度清单、效益清单这‘四张清单’落实情况为监督抓手,对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工作进行强化监督,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为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安乡县纪委监委 李元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