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廉洁安乡 !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廉政要闻>详细内容

安乡县:创新思维建流程 接地处置办信访

来源: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6-12-01 18:38:5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来,安乡县纪委监察局严格落实信访举报件“五统一”制度,通过创新思维建流程,接地处置办信访,大胆推出“1234”工作思路,对不同渠道反映的信访线索问题做到统一登记、归口分流、交办有向、督办有力、回复有效,确保信访问题线索“零暂存”。我们的主要做法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是高度统一“一个认识”。我县纪委通过创办《纪检监察工作专报》、建立“廉洁安乡”QQ群、微信群、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向委局上下及全县党员干部传递同一个声音,严格要求全县上下视信访问题为民情“晴雨表”与党群“连心桥”,时刻绷紧大局意识和群众观念两根主线,把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同时,将信访问题当作纪检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大的政治任务,要求无论群众反映问题大小,都必须深入细致处置,从而力保社会稳定,助推经济发展。

  二是全面贯彻“两个结合”。在信访问题线索办理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惩防并举、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在精准落实五类处置方式的同时,准确把握“四种形态”,始终坚持“两个结合”。第一是在信访问题处置的过程中,坚持信访问题查办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在对反映问题突出的少数党员干部,在加强信访初查初核、强化纪律审查的同时,对党员干部廉政勤政方面的苗头性问题,一经发现,即予当事人警示谈话,促其纠正。今年一季度,我们就谈话函询了9名干部,包括4名科级干部和3名科局级一把手。第二是在落实信访问题责任的过程中,坚持定期督办与交叉办理相结合。我们实行专人专办、专人督办、专人查办、专人回办,对转交乡镇和县直单位纪委(纪检组)查办的信访件,实行专人指导、定期督办,确保专人专责;对涉及几个部门或单位的复杂问题,则组织专门力量交叉办理,确保落地有声。

  三是全力推进“三个转变”。首先,变“坐堂等访”为“主动约访”,化被动为主动。实行领导公开接访制,县纪委书记主动约访重大疑难案件。今年一季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汪军华已接处群众来信来访12件次。其次,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把办公场所前移下沉。通过帮扶结对、带案下访、领导包案等方式,组织纪检干部进村入户,把办公场所前移到农家和一线,面对面了解问题并及时处理。今年,我们已到群众家里现场调处化解群众重复反映的突出问题8起。最后,变“被动劝访”为“疏访导访”,实现职能归位。坚持正面引导、纪法分开、分类处理、合力处访。对反映个人利益问题的,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表达诉求,并责成职能部门逐个解决;对反映党员干部、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问题的,我们则按属地管理和层级管理原则分类查办。

  四是创新落实“四项举措”。为确保信访举报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我们探索开展了信访问题办理“1155”工作模式。一是制定一个流程图。我们将信访举报办理流程规划细化为分级登记、分类办理、分层回复三个环节,并明确各个环节办理程序、方式、要求和时间,确保信访问题线索信息录入详细及时,运行轨迹完整可查,转办流向清晰明确,办理情况常态化反馈。二是建好一个公示栏。公示内容包括信访举报方式、举报人权利义务、信访举报法规制度和处理程序、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等内容,旨在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文明有序举报,归口反映问题。三是实行五个直办。对上级交办件、县委领导批示件、科级干部件、村居支书和站所长与股级干部件、问题线索突出反映重大件等这五类信访线索,直接由县纪委办理;在办理过程中,我们始终贯彻提级办案和交叉办案的思路,以期重点解决群众身边“雁过拔毛”式腐败。四是健全五项制度。制定信访督办制度、分类查办制度、重大信访件签字背书承诺办理制度、信访问题限时办结制度、集体讨论议办制度。

  新思维付诸实施后,我们切实解决了信访问题久拖不办、办而不力、办而无效、办而无责的顽疾。到3月底止,我们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举报69件次,所反映的43条问题线索全部完成初查初核,其中,予以立案查处12起,纪律处分6人,组织处理9人,与去年同期比较信访量减少了80.8%,越级访减少65.7%,重复访减少了5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