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廉洁安乡 !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聚焦两会】安乡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9 15:16:22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28日上午,安乡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我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带着全县人民的殷殷期盼,步入会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

张阳出席会议

陈德作《县政府工作报告》

汤平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胡盛勇主持会议

       张阳、陈德、吴兴国、汤平、吉海波、胡盛勇、侯湘兰、潘能仲、向勇、廖洪、王太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非县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曾经担任正处级实职的离退休老同志、老领导,县直正科级以上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全体县政协委员,各乡镇乡镇长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大会应到县人大代表233人,因事因病请假19人,实到214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盛勇主持,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德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对安乡县2019年工作进行了回顾。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繁重发展任务,安乡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理念,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招商活县、项目强县、环境塑县、旅游兴县”五大战略举措,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完成农业总产值62.8亿元,增长3.0%。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18.0亿元,增长7.1%。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9亿元,增长10.2%。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7.4:28.2:54.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1亿元,增长11.1%。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5亿元,增长5.6%。城镇居民收入29152元,增长8.5%;农村居民收入16702元,增长8.7%。

  《报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困难更多、压力更大、担子更重。但应该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产业发展面临更多机遇。安乡交通条件持续改善,发展基础更加稳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新型工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也将越走越宽。陈德说,只有在爬坡过坎中发扬“北有安乡、自强不息”精神,保持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磨砺统筹兼顾之谋、责任担当之勇、真抓实干之风,变压力为动力、变困难为实绩,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报告》指出,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要求,全面落实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部署,深入实施“五大战略”举措,突出产业支撑、融合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实现“绿色发展、水韵安乡”的美好愿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0%、8.5%;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5%,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58.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占比77.5%;万元GDP能耗降低2.0%。

  今年项目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大力实施“项目强县”战略举措,全县计划推进重点项目98个,总投资约2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9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54个,总投资约1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65亿元。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要着力把握好五个方面:一是要突出产业支撑作用,培育融合发展新动能。要全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更多有亮点、有特色、有支撑的产业。二是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夺取战役突破新成效。要保持政治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三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优化服务,打造投资兴业洼地。四是要全面改善基础条件,展现水韵安乡新风貌。要提升管理水平,狠下绣花功夫,努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县城、最整洁农村。五是要致力增加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陈德强调,2020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守务实清廉之本、筑牢公正法治之基、永葆为民服务之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保持开拓进取、拼搏争先的精神状态,秉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勇担新使命、奋楫再出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绿色发展、水韵安乡”的美好愿景努力奋斗。

谢迎春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彭政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汤平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是全县发展攻坚克难、负重奋进的一年,也是人大工作务实创新、高效作为的一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一心向党,秉持一心为民,保持一线状态,紧扣“生态立县、招商活县、项目强县、环境塑县、旅游兴县”战略举措,立足发展出智出力,围绕民生倾声倾情,突出法治担当担责,与“一府一委两院”齐心协力,与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汤平说,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坚定政治立场,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职行权,全力服务发展大局。激发履职活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整体水平。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绿色发展、水韵安乡”的美好愿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人民法院院长谢迎春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政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