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廉洁安乡 !
您的位置: 首页 >资料库>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张立军:坚定理想信念 忠实履职尽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5 15:58:45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央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 张立军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这是根据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及党的思想建设要求提出来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我们才能更好地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才能不断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把共产主义的理想写在高高飘扬的旗帜上,这从党的名称上就可以看出来。1921年7月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虽然没有涉及“共产主义”这个词,但规定了党的纲领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直至消灭阶级差别;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1921年12月10日发表的《中国共产党宣言》提出,“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为什么党的一大建党时,一个只有13名代表,代表着50多名党员的弱小的党,到了党的四大时还只有20名代表,代表着全国994名党员的党,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残酷镇压下,在日寇的疯狂扫荡打击下,竟然能够迅速发展壮大,取得全国政权?原因很多,但最基础、最根本的在于我们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中央领导集体具有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无比坚强的意志品质。曾经的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在《在华五十年》一书中说:“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成员对它的事业抱有无私的献身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最终取得了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人民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虽然党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历经坎坷,但是,因为我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不但使人民江山没有变色,而且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不忘初心,把理想信念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求全体党员要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始终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二、以坚定理想信念带动“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理想信念本身就是一种自信。96年来,正是靠着理想信念这个强大的精神支柱,我们党历经风雨,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不但使社会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而且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中华民族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国史、世界史,要学出一份忠诚,学出一份担当,学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想信念和“四个自信”是辩证的关系,理想信念坚定,我们就会志存高远,就会不断增强共产党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就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更加自信。反过来,我们看到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又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没有“四个自信”就没有“四个意识”。思想上真信,行动上才能自觉,才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坚定,“四个意识”往往就会变成纸面上的文字、口头上的声音,停留在一般的表态上,不能成为思想和行动上的自觉,一遇到风吹草动,就有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真正让“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地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为忠实履行派驻监督职责的担当,推动全国人大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打铁必须自身硬”,派驻纪检组全体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不断强化理想信念的坚定性,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同时,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加强对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国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把“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到行动中,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通过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落实好十九大提出的与人大工作有关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深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问题十种表现形式,把自己摆进去,把驻在机关摆进去,逐条对照检查和纠正,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来推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督促驻在机关党组落实好中央精神,突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修改完善现有的作风建设“七项制度”,并抓好落实。二是紧密结合全国人大机关实际,继续加强对会议、培训、调研、执法检查中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隐形变异新特点的研究,对不收手不知止的,要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三是继续紧盯重要节点,督促驻在机关加强对重大节日和年休假期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检查。四是以督促落实《进一步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若干措施》为抓手,推动大会秘书处持续强化主体责任,狠抓措施落实、完善监督网络、加强现场督查,保证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展现更好风气。

  (三)一刻不停歇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一是以监督资金使用、扶贫效果为重点,开展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二是继续深入了解全国人大重要业务工作运转方式和特点,找准廉政风险点,探索有效监督形式。三是加强对问题线索研判,对重要线索深挖细究,不放过一个疑点,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三类人”身上。结合全国人大机关实际,严肃查处利用全国人大机关的地位和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四是继续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坚持通报曝光制度,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强化警示教育效果。注意发现问题背后存在的管理监督漏洞和体制机制缺陷,督促机关切实整改。继续要求召开“点题”式组织生活会,让违纪违规党员在会上检讨问题,党员同志开展批评和帮助,从纪律审查入手,推动严肃的组织生活回归。

  (四)监督驻在机关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坚持纪检组长与机关党组书记、副书记定期沟通制度,督促机关党组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监督检查。二是督促机关党委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具体工作,按照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进一步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采取切实措施增强组织生活严肃性。要把即将召开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作为检验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成果的一个契机和抓手,明确要求,加强督导,推动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三是以线索交办和不断完善谈话月报等制度为抓手,督促、指导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在做深做细做实方面下功夫。督促机关纪委从纪律审查中发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在严防真控上求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