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廉洁安乡 !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风险防控>详细内容

关于印发《岗位廉政风险等级评定办法》的通知

来源:安乡县廉政网 发布时间:2013-11-16 15:47:33 浏览次数: 【字体:

安廉办发〔20124

关于印发《岗位廉政风险等级评定办法》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现将《岗位廉政风险等级评定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建设廉洁安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625

岗位廉政风险等级评定办法

  为落实对廉政风险“科学定级、层级管理、动态防控”的要求,指导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切实抓好本单位各个工作岗位廉政风险等级评定,增强风险防控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根据《安乡县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制定本办法。

  岗位廉政风险等级评定以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为基础,依据排查结果,客观分析风险程度高低、风险危害大小、风险控制效果,从而确定岗位廉政风险等级。

  一、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

  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是评定岗位廉政风险等级的基础,全县各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责和岗位特点,紧紧围绕权力运行这个核心,查清、查准具有岗位特征的廉政风险点,使找出的风险点可预见、能防控。查找岗位风险点主要从风险源、风险漏洞等层面进行,各单位可采取从上到下、从下到上、横向到边、纵向到点的方法,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相互查、集体定等方式,反复讨论研究,认真筛选提炼,同时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征求建设廉洁安乡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重点查找各个岗位在权力行使、制度机制、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权力行使方面,重点查找由于权力过于集中、运行程序不规范和自由裁量幅度过大,可能造成权力滥用的风险;制度机制方面,重点查找由于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可能导致权力失控的风险;思想道德方面,重点查找由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作风不扎实和职业道德不牢固,可能诱发行为失范的风险。对查找到的各类廉政风险点,要按照岗位来归类汇总,逐一登记,建立台帐,同时分析评估各个岗位、各项环节存在问题的类型、常规表现、主要原因。

  二、确定廉政风险等级评定方式

  岗位廉政风险等级评定可根据自身实际,依据职权性质与覆盖范围、自由裁量权大小、风险点数量和腐败危害程度等因素,采取定性评估或定量评估的方式进行,各单位可自行选择一种方式进行细化。

  1、定性评估。

  A级风险岗位:具有重要执纪执法和经济社会管理职能,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的行政审批、处罚、征收、项目审批及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供应、项目建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B级风险岗位:具有一般执纪执法和经济社会管理职能,涉及基础性、一般性的行政审批、处罚、征收、项目审批及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供应、项目建设等领域范围的。C级风险岗位:不具有执纪执法和经济社会管理职能,较少或基本不涉及人、财、物管理权的。

  2、定量评定。

  根据岗位职权大小和权力覆盖面、风险点数量和发生机率、危害程度和问题性质等内容,采取百分制量化评定方法。其中:职权大小和权力覆盖面占30分,风险点数量和发生机率占30分,危害程度占20分,问题性质占20分。

  按照岗位风险最终得分大小的范围,确定风险等级:A级风险在80分以上;B级风险为60分到80分之间;C级风险为60分以下。

  全县各单位可根据实际,调整各方面内容的分值或者另行制定细化评分标准。

  三、岗位廉政风险等级评定工作程序

  对照查找到的风险点和等级划分标准,按照岗位自评、分级评审、组织审定程序对岗位进行风险等级评审。

  1、岗位自评。各岗位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根据岗位廉政风险点分析,对照风险等级评估标准,先自评等级。

  2、分级评审。在岗位自评的基础上,科级及以下干部岗位风险等级经科室负责人审核,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直接由分管领导审核,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或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岗位风险等级报县建设廉洁安乡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审核、管理。

  3、组织审定。综合岗位自评、分级评审情况,由单位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岗位风险等级。

  4、社会公示。应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岗位廉政风险等级评定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