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廉洁安乡 !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风险防控>详细内容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相关知识

来源: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6-08-05 09:40:38 浏览次数: 【字体:
 

1、中央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政策性文件是什么?

 

中央纪委2011年12月21日下发的《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指导意见》(中纪发[2011]42号)。文件要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坚持围绕中心、系统治理、改革创新、因地制宜的工作原则,以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和部位为重点,逐步建立覆盖党的机关、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充分实践的基础上,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运行顺畅,制度配套完善、执行有力,预防腐败成效明显提高,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2、什么是廉政风险?

 

廉政风险,就是实施公共权力的主体产生或发生滥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的可能性。主要是指因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和党员干部不能廉洁自律而可能产生不廉洁行为的风险。

 

何掌握公共权力的部门和个人都客观存在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每个权力岗位都存在廉政风险。只要有权力就存在着滥用权力的可能性;只要有职能就存在着不作为、乱作为的可能性。

 

3、如何理解廉政风险?

 

任何掌握公共权力的个人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是客观存在的,有效开展预防腐败工作就是要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廉政风险具有客观性、损失性以及不确定性。

 

风险的客观性:任何有业务处置权、有职责的岗位都有风险。

 

风险的损失性:一旦风险发生,就会对本人有效履行职责,对事业、对社会各个方面都会产生不良影响。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有责任、有必要主动防范,把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减到最低。

 

风险的不确定性:风险只是有可能发生的,并不是必然会发生的,可以通过建立一套有效的预防措施,去防止风险的发生,或通过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4、廉政风险的种类有哪些?

 

廉政风险具体可分为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外部环境风险四种类型。(1)思想道德风险。指因私欲、私利等自身思想道德偏误或因亲情请托等情节,可能造成个人行为规范或职业操守发生偏移,行政管理行为失控,或授意他人违反职业操守,导致行政行为结果不公正不公平,行政行为对象利益受损或不当得益,构成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2)制度机制风险。指由于缺乏工作制度的明确覆盖,工作程序的明确规定,工作时限、标准、质量的明确约定,个人自由裁量空间较大,缺乏有效制衡和监督制约,可能造成行使权利失控,行政行为失范,构成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3)岗位职责风险。指由于岗位职责的特殊性及存在思想道德,外部环境和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实际风险, 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或不作为,构成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4)外部环境风险。指为了达到行政结果有利于自身利益的目的, 行政管理对象可能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利益诱惑或施加其他非正常影响,导致行政人员行为失范,构成失职渎职或权钱交易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在四类廉政风险的相互关系中:思想道德偏误是导致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等腐败行为的主观诱因;制度机制缺陷是导致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等腐败行为的必要条件;岗位职责失范是导致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等腐败行为的关键环节;外部环境影响是导致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等腐败行为的客观诱因。各类廉政风险的表现形式、方式不一,但其危害结果都是一样的。

 

5、 廉政风险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廉政风险产生的原因有五种;(1)学习不到位,可能产生思想道德风险,产生想腐败的动机;(2)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可能产生制度机制风险,创造产生腐败的机会;(3)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不到位,可能产生岗位职责风险,制造腐败产生的条件;(4)工作程序不规范、不严谨,自由裁量权大,可能产生业务流程风险,留下腐败产生的空间;(5)业务往来中利益诱惑或其他非正常影响,可能产生外部环境风险,滋生腐败产生的温床。

 

6、什么是廉政风险防控?

 

以积极预防为目标,以强化管理为手段,在公共权力行使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加强风险预警的防控机制。

 

7、为什么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

 

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在需要,是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对公共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控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内部管理、推进工作规范高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8、廉政风险防控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围绕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从岗位、部门和单位三个层次,全面排查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通过风险排查、制订措施、贯彻执行、检查考核、调整修正等环节进行循环管理,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9、廉政风险防控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全面查找、分析不同权力和权力运行不同环节中所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科学评估、确定风险等级,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措施。建立廉政风险监控机制。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中廉政风险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处理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创新监督方式和手段,积极依托科技手段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尤其要抓好高校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及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监控工作。建立廉政风险处置机制。及时运用谈话函询、警示诫勉、责令纠错等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纠正处理工作。加强对权力运行效能和质量的考核评价工作。对权力运行过程中发现的严重问题,该问责的要及时实施问责,该查处的要坚决依纪依法立案查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10、廉政风险防控的工作要求是什么?

 

把握一个指导思想:构建起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现两个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和业务工作相结合避免“两张皮”;纪检监察协调指导和部门单位各负其责相结合避免“独角戏”。建立三个工作机制: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廉政风险监控机制、建立廉政风险处置机制。坚持四项工作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注重预防,坚持依纪依法、公开透明,坚持突出重点、全面覆盖,坚持务求实效,长效管理。

 

实现五个重要转变:由被动预防向主动预防转变、由权力反腐向制度反腐转变、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转变,由应急处置向常态防控转变,由设置“高压线”向营造“安全区”转变。逐步形成以规范权力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具有教育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11、廉政风险防控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突出重点对象。把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人事权、审批权、监管权等权力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

 

突出重点领域。紧紧围绕“人、财、物”管理监督重点,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突出重点环节。建立权力分解和制衡机制,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配置,明确划分党委(组)会、局长办公会的决策权限。突出重点任务。权力行使前着重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和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权力行使中着重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权力行使后着重纠正偏差和失误,避免廉政风险演化为腐败行为。

 

12、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需要消除的思想误区是什么?

 

一是“无用论”。认为目前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已经比较完善,各项规定也很健全,没有必要再进行风险排查,加上业务工作任务繁重,把排查廉政风险,看作是额外负担。

 

二是“无关论”。认为廉政风险是领导干部和权力岗位的事,自己有职无权,没有什么廉政风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三是“抵触论”。认为排查风险点是对自己的不信任,将风险点“晒”出来,会对自己产生不良影响。

 

四是“形式论”。认为廉政工作年年讲,月月讲,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还是老一套,随便应付了事。

 

13、清权确权的关键环节是什么?

 

清理工作必须把握的三个环节是:一是上下相互印证。一方面从普通工作人员开始逐级向上登记,另一方面从三定方案、有关法律法规自上而下进行梳理,通过两方面的印证,使权力清理不遗漏。二是法制部门把关,有单位内负责法律的处室严格审核。三是指导协调小组集体审议,确定行政职权目录。

 

14、职权目录是什么?

 

职权目录是一个单位行政权力名称、类别、公开形式、法律依据、公开范围、公开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的登记表。制定行政职权目录的意义在于给政府、政府部门及受委托单位划定了行政权力边界;制定执行主体的责任;促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理清行政权力的分布。

 

15、职权目录编制的原则是什么?

 

权力项目准确,项目名称必须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表述,不能使用简称;分类要求准确,行政权力按类别分为:“行政许可权、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行政征收权、行政给付权、监督检查权、行政裁决权、行政确认权、行政征用权、非行政许可的审批权、内部管理权及其他行政权力”等12大类;实施依据要准确,行政职权的依据必须使用法律法规的全称,一项权力有多个依据的都要一一列出,并具体到条款,涉及收费的要将收费的依据和标准一一列出;公开的形式、范围和时间要准确,公开的形式主要是指通过什么方式公开,比如公开栏、工作指南、新闻媒体、网上公开等;公开的范围主要是指在什么范围内公开;公开的时间可分为长期公开、短期公开或随时公开。收费依据和标准要明确,履行这项行政权力收不收费、收费的依据和标准都明确列出。

 

16、公共权力流程图是什么?

 

公共权力流程图是权力运行轨迹的图表,是行使公共权力的操作程序,涵盖决策、执行、结果等各个环节。流程图的内容包括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受理登记、一次性告知、监督部门提前介入、岗位责任人初审、主管人员复审、部门领导审批(或集体审定)、各个主要环节的办理时限、结果公开和公示、举报投诉渠道和办理结果的反馈等12项重要信息。制定公共权力流程图的意义在于:规范公共权力行使,精简不必要的环节,提高行政效率,增加透明度,强化过程监督,遏制腐败问题发生。

 

17、公共权力流程图如何编制?

 

流程图的编制,既要符合权力运行规律,又要符合具体操作程序,体现“依法”、“高效”、“便民”、“实用”的原则。公共权力流程图的制定程序与职权清理工作同步,要经法制部门把关、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公开办审核。

 

18、查找廉政风险要处理好哪四个关系?

 

处理好廉政风险与业务风险的关系。廉政风险是指权力行使主体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业务风险是指在开展业务工作过程中,发生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工作失误和偏差的可能性。可以说,廉政风险大多存在于业务风险之中,但业务风险并不都是廉政风险,两者之间不可画等号。正确处理主观风险和客观风险的关系。把廉政风险查找的重点放在客观风险上,对主观风险,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将查找风险点的过程转化为干部职工自我教育、提高风险意识的过程,真正将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正确处理个人风险和单位风险的关系。排查廉政风险,要从排查个人风险入手。按照实施阶段来发动,结合业务工作来发动,做到广泛发动、人人参与。排查单位风险不是个人风险的简单累加,也不能以领导班子集体的风险查找替代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风险查找。正确处理一般风险和高等级风险的关系。廉政风险依据权力的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可划分为一级风险、二级风险和三级风险,二级风险和三级风险属于一般风险,一级风险属于高等级风险。廉政风险防控,要对高等级风险实行重点防控。

 

19、廉政风险排查的方式有哪些?

 

一是点、线、面结合。要以工作岗位为点,找准重点岗位查找廉政风险。认真组织对本职岗位进行自查,深刻分析重点、敏感、关键岗位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要以工作程序为线,围绕重点环节查找廉政风险。围绕权力运行流程图,紧紧抓住腐败问题易发生的重点环节查找风险。要以制度为面,完善机制防控廉政风险。通过以岗位为点发现不同职责、范围可能引发的廉政风险,完善防控制度。

 

二是上下结合。要采取从上到下,从下到上,横向到边,纵向到点的方法,上级为下级找,下级为上级找,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找,股室之间互相找,反复讨论研究,认真筛选提炼,找出在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业务流程三个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三是内外结合。在内部采取个人查找、集中汇报、民主讨论的形式公开查找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在外部通过组织群众评议,将征求群众意见,成立专家评估组,对廉政风险点进行评估。

 

20、廉政风险排查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一是查找岗位廉政风险要不留死角。每位干部重点是对照自己的岗位职责,深入查找权力运行的每个步骤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查找岗位廉政风险,在各单位已经确定的范围内,无论是领导岗位还是一般干部岗位,无论是执法岗位还是行政管理岗位,无论是机关股室的岗位还是局属二级机构相关岗位,要做到无一遗漏,不留死角。

 

二是查找内设机构廉政风险要突出重点。在岗位自查的基础上,各股室按照对口业务链条,对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对照以前发现的突出问题,全面梳理股室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上的潜在风险,明确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上的高危风险点。

 

三是查找单位廉政风险要分类汇总。在查找岗位、股室廉政风险的基础上,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进行分类汇总、列出纲目。重点是围绕制度机制、业务流程和“三重一大”决策等方面的关键环节,进行梳理查找,并编制本单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手册》,为有效监控公共权力运行提供依据。

 

四是严禁查找风险他人代笔,必须个人参与。因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强调的是个人自我教育、自我防范、自我监督的原则,而不是取而代之,由别人代教、代防、代监督,如果是这样,肯定会导致风险找的不准、不全、不细、不实。

 

21、廉政风险查找的程序是什么?

 

股室和单位要采取个人查找、集中汇报、民主讨论的形式公开查找本股室、本单位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为确保查找质量,各单位要组织群众评议,将征求群众意见后确定的廉政风险点提交局廉政风险防范领导小组。局廉政风险防范领导小组对各单位提交的廉政风险点进行评估。

 

22、廉政风险排查的要求有哪些?

 

“实”就是廉政风险要找的实,根据工作职责和岗位特点,按照权力运行流程,一步一步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找,查深、查透、查清、查准具有岗位特征的廉政风险点,使找出的风险点可预见能防控。

 

“准”就是要根据风险点和可能造成的后果,准确合理确定风险等级,为制定风险防范措施提供可靠的参照。

 

“严”就是要根据不同的风险等级,结合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以及预防控制的难易程度,制定规范可行的防范措施,做到一级风险严格防、二级风险经常防、三级风险自觉防。

 

23、廉政风险等级如何确定?

 

将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根据社会关注程度、权力行使程度、影响危害程度、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程度以及产生腐败可能性的大小等,划分出不同的风险级别,一般划分为123三个等级,其风险等级依次降低,即1级风险等级最高,3级风险等级最低。

 

一级风险,是指直接行使执纪执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收费、项目审批及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供应等重要权力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

 

二级风险,是指直接行使部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供应等重要权力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

 

三级风险,是指基本没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权力,较少或基本不掌握人、财、物管理权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

 

对排查出的风险及其等级划分,报局廉政风险防范领导小组审核,经审核不符合要求的要重新排查定级。经审核确定的风险要汇集成册,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排查出的风险实行分级动态管理。

 

24、廉政风险如何管理?

 

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一级风险由局主要领导管理和负责;二级风险由分管领导和股室或单位主要负责人管理和负责;三级风险由股室和单位分管领导管理和负责。建立廉政风险管理系统与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以及纪检监察信访案件管理系统构建“三位一体”的廉政风险管理体系。

 

25、如何分类制定防控措施?

 

针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和确定的风险等级,围绕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岗位权力行使风险防控一览表,形成有效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分类实施防控,属于岗位职责方面的,通过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和制度分权、公开示权、监督控权、追责制权等方式,加强监督和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属于业务流程方面的,按照廉洁、效能、便民的原则,确保程序规范、效率提高、简明清晰、方便办事。属于制度机制缺失或不完善方面的,抓好制度的落实和机制的完善。

 

26、如何分层完善防控措施?

 

针对单位层面的风险,重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管理机制,特别是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涉及人、财、物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管理机制制度。建立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科学配置权力,加强流程控制,规范自由裁量权的使用,着力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针对部门层面风险,要围绕决策和执行过程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等关键环节,制定和完善具体的防控措施和工作程序,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廉政风险的规章制度,明确防控风险的任务要求和工作标准。

 

针对岗位层面风险,由岗位责任人结合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和岗位职责的要求,完善管理制度、工作规则、行为规范和廉政规定,提出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27、如何公示公开?

 

通过网站、公开栏、媒体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职权目录、“权力运行外部流程图”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单位内部网络、内部公开栏等方式,公开“权力运行内部流程图”、查找的廉政风险点及制定的防控措施,特别是对干部选拔任用、财务报销、政府采购、基建工程、资产状况等各类单位内部事项,要加大公开力度,切实加强内部廉政风险防控。

 

28、如何加强制度建设?

 

要紧紧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违规用人问题立项督促检查制度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抓好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监督制约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转变作风等方面的反腐倡廉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建立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减少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机会和空间。

 

29、如何开展廉政风险的动态管理?

 

通过信息监测、定期自查、随机抽查、办事公开、重点环节监督、纪律检查监督、党外监督等方式,对廉政风险实行动态管理。尤其要注意从政风行风评议、群众来信来访、监督检查和经济审计方面发现风险,特别要注意利用,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逆向分析查找风险盲点或防控薄弱环节,完善风险防控措施。要加强调查研究,定期分析防控机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动态评估体系,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效果进行定期评估,形成出现问题能及时修正的动态管理体系。建立廉政风险管理系统,与干部廉政档案以及纪检监察信访案件管理系统构建“三位一体”的廉政风险管理体系。

 

30、廉政风险排查的具体要求有哪些?

 

要明确主体、打牢基础、分清内容、规范表述。第一,明确两类三个主体,一类是个人,包括所有公职人员(财政供养人员)以及受委托行使国家权力的非国家公职人员;一类是集体,包括单位和股室。

 

第二,打牢一个基础,清权确责——就是结合三定方案进行职权梳理、流程再造,重点是围绕行政许可、处罚、征收、强制、监管、审批、裁决、给付和单位内人财物管理权等进行梳理和规范,逐步建立起“权责明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这是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基础。第三,分清不同内容。个人的风险(岗位廉政风险)内容主要是个人存在或潜在的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的内容、形式及危害。集体的风险(单位廉政风险)内容是单位工作职能特殊性,议事决策执行风险(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方面的内容、形式及危害;单位(部门)的风险内容是股室职责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方面的内容、形式及危害。第四,规范风险点的构成和表述方式。每个风险点的查找由风险源、风险点、危害性三个要素组成。表述方式如:由于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风险源),造成思想退步,信念滑坡(风险点),在处理事务时不能从政治上、从全局看问题(危害性);又如,由于财经制度不完善和法规意识淡薄(风险源),财务管理不规范,尤其大额度资金审批使用不能科学民主决策(风险点),造成决策失误,资金使用不正确、不应该、不合理(危害性)。

 

31、单位分层次查找廉政风险的内容和方法有哪些?

 

(一)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查找风险的内容和方法。

 

单位领导班子查找廉政风险的内容要围绕“三重一大” (即: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查找在决策程序、权力监督制衡等制度机制方面的廉政风险,查找管理不到位、制度不落实的工作环节的廉政风险;单位班子成员查找廉政风险的内容要在围绕“三重一大”事项进行查找的同时,还要结合岗位职责着重查找个人在思想道德、履行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方面的风险。

 

查找方法主要采取领导干部自己找、征求群众意见、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进行查找。通过廉政风险排查,使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能慎重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风险教育,主动提高识别、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二)机关股室查找风险的内容和方法。

 

机关股室围绕业务工作,主要查找在业务流程中存在或潜在的制度机制方面的廉政风险。也就是说,股室主要查找在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风险。

 

制度机制风险是指由于缺乏制度机制的明确限定、工作程序的明确规定、工作时限、标准和质量的明确约定、个人自由裁量权空间较大,缺乏有效制衡和监督制约,可能造成行使权力失控,从政行为失范,构成滥用职权、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查找股室风险的基础,是要编制股室主要业务的工作流程图,看是否每个环节的权力行使都受到监督制约。股室权力越大,股室廉政风险相对也越大。如果某一环节监督制约缺失或缺位,那就是股室风险所在。

 

(三)查找个人岗位风险的内容和方法。

 

个人岗位风险主要结合每个人的岗位职责进行查找。主要查找个人在思想道德、个人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影响方面的风险。

 

个人思想道德风险是指个人因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的认识偏误,可能造成个人行为规范及职业操守发生偏移,行政管理行为失控,导致个人从政行为结果不公正、不公平,从政行为对象利益受损或不当得益,构成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思想道德风险外在体现就是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出现了问题。思想道德风险的查找是有具体内容的,绝不是形式上的东西。如:“学习不够”不是风险点,“对于岗位相应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缺乏经常性、有针对性的学习”才是风险点。

 

个人岗位职责风险是指由于个人岗位职责的特殊性及在思想道德和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实际风险,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正确履行职责,构成失职渎职、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查找岗位职责风险的基础是明确界定每个岗位的权责,清楚自己有什么权力,有什么责任。行使岗位职责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权、现场表决权及参与度的高低,行政审批、许可等外部管理权行使和内部管理权行使时有可能产生廉政风险。要重点关注审批、执法、收费和管理人、财、物等关键岗位。岗位权力越大,地位越重要,相应的风险越大。

 

外部环境影响主要指公务人员在工作期间或8小时工作以外,由于所接触的工作对象、社会人员以及其它社会因素等方面影响,导致公务人员可能发生失职渎职、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问题的风险。

 

32、岗位风险等级分几级?

 

我们按风险发生概率或可能造成危害损失程度确定岗位风险等级,一般分为三个等级:一级风险是发生机率高的风险,或者一旦发生可能触犯国家法律,构成犯罪的风险等;二级风险是发生机率较高的风险,或者一旦发生可能违反涉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相关法规,受到纪律处分的风险等;三级风险是发生机率较小的风险,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不良影响或一定经济损失的风险等。

 

33、如何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一)查找并评估风险等级。

 

(1)梳理职权清单。一是对权力进行全面清理。二是对权力进行确认。三是对确认的权力汇总,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2)查找廉政风险点。一是查找岗位(职责)风险。对照履行职责、执行制度的情况,查找出个人在行使权力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二是查找股室风险。对照职责定位和行使的权力,查找出在业务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三是查找单位风险。重点查找领导班子在“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容易产生的风险。四是查找行业(系统)风险。针对行业或系统特点,查找行业(系统)在业务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共性问题。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上级组织要进行审定,并在一定范围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3)进行风险评估。按照风险发生的机率或者危害程度,进行分析、评估,确定排查出来的风险点的风险等级,经审核后在一定范围进行公示。

 

(二) 制定并实施防范措施。

 

(1)岗位(职责)风险防控。对照岗位职责以及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制度,提出防范控制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2)股室风险防控。对照职责要求,根据查找出来的在管理事项、审批事项、执法检查事项和单位职能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从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室防范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3)单位风险防控。由党政领导班子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围绕决策、执行过程和监督、检查、考核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统一以流程图或表格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

 

(4)行业(系统)风险防范。分析行业(系统)存在的共性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范风险的相关规章制度,形成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的通畅、有效运行机制。

 

(三)评估及检验防范效果。通过差距分析、量化效果、评估反馈等方法,对廉政风险实行动态防范,对于未实现预定目标的,重新分析查找原因,制定防范措施,直至达到预定目的。对风险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对等级较高的风险,在分管领导管理的基础上,单位主要领导负责防范;对等级一般的风险,分管领导负责防范;对等级较低的风险,股室领导负责防范。加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的结合,整合监督资源,实施有效监督。

 

(四)考核防范效果,完善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考核制度,通过信息监测、上级检查、社会评议等方式,对风险防范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廉政风险防控考核工作与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目标考核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结合进行。根据考评结果,纠正存在问题,完善工作措施,修正风险内容,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及时纠错、内外监督、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逐步形成内部管理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出现问题能修正、事后考核的依据的风险防范管理体系。

 

34、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一是抓延伸,重点规范制约权力运行。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向基层拥有公共权力的部门和岗位延伸。

 

二是抓制度,逐步健全风险防范配套制度体系。坚持以建立健全预防腐败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逐步形成一套“以制度规定流程、以流程规范行为、以规范优化管理、以管理完善制度”的动态化风险防范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三是抓覆盖,着力构建纵横结合的风险防范链条。以系统为单位抓纵向,以地区为单位抓横向,构建风险防范链条,形成点线面结合的防范格局。

 

四是抓技防,推动风险预警工作。坚持提升预防腐败工作的科技含量,这是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高级化。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科技防控水平。

 

五是抓考核,探索完善风险防范考评机制。通过业务周期风险防范考核评估、专题工作阶段性汇报、年终检查考核评估,不断推动本系统、本单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整体进程。

 

35、廉政风险评估的四个重点是什么?

 

一是设立廉政风险指标体系。根据各单位特点,科学设立三项指标体系,即日常管理指标体系、监督反馈指标体系、社情民意指标体系,确定分值或等次供评估参考。

 

二是建立权力运行流程图。在权力清理、核准的基础上,明确每项权力及相应的授权依据,梳理该项权力运行的具体流程,制定具体的运行流程图,分析发现流程中可能发生人为干预行为或发生运用自由裁量权的节点,并针对每一个节点制定完善各项相应的制度措施,形成以各项权力为点、以具体业务流程为线、以制度建设为面的有效防控模式,并形成流程汇编公布上墙。

 

三是创新廉政风险评估办法。按照各类行政权力的廉政风险表现强弱,不同岗位的风险发生机率高低,廉政风险发生的危害程度大小和造成社会影响轻重,开展行政权力廉政风险的分析评估工作。建立完善廉政风险自查自评法、定量分析法、纵横对比法、专家评议法、公开测评法等,确保评估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公正性。

 

36、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需把握的四个关键是什么?

 

一是开展信息收集。通过强化政务公开、设立举报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述廉评廉、问卷调查、外部评议和网上民生投诉等方式,保障廉政风险信息渠道畅通。构建廉政风险信息收集网络,充分利用执法检查、群众信访、网上举报、新闻传媒等多种渠道,对重要行政领域、重大行政行为、重点权力环节的风险信息进行收集,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廉政风险信息档案库。

 

二是认真进行预警分析。组织人员,对收集、掌握的信息,采取表象特征分析、统计分析、经验分析、专家分析、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等方法,评估廉政风险等级,根据行政权力廉政风险的不同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和动态管理,视风险级别提出专项防范、重点防范和一般防范措施,制定防范处置预案。

 

三是定期送达廉情报告。分别针对行政管理和业务流程行使自由裁量权等环节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按不同级别发出预警提示,对预警措施发出后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形成反馈报告,对整改到位的,取消预警;对整改不力,构成违纪违法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组织处理或立案查处,对预警运行情况定期向局党政主要领导和纪检组报告预警单位或个人的工作开展及廉政勤政情况。

 

四是注重预警结果运用。对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或监察建议书,责令整改。对个人存在的问题,进行信访函询、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岗位调整,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堵塞漏洞,化解廉政风险,避免问题演变发展成违纪违法行为。结合预警结果反馈的情况,建立健全纵向层级管理、横向流程控制以及授权制约和平行制约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确保权力运行合规合法。

 

60、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制度体系包括哪些内容?

 

一是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包括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安排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制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定期讲廉政党课制度、纪检组长作反腐倡廉形势报告制度、党员干部定期分析制度、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通过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二是反腐倡廉监督制度,廉政承诺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报告制度,单位财务、公车、接待管理及业务工作制度,党务政务事务等各项公开制度等。通过进一步加强监督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和使用。

 

三是反腐倡廉预防制度,主要有风险排查制度、风险信息收集分析制度、风险预警制度、风险化解制度等,通过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预警制度建设,形成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

 

四是反腐倡廉惩治制度,主要有案件揭露、发现、查处、协调制度,决策失误纠错制度,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行政问责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反腐倡廉建设考核奖惩制度等。通过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惩治制度建设,坚决惩治腐败。

 

制度建设是整个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跟踪的核心。因此,要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制度体系,将预防腐败的关口前移,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风险。制度防范包括制度设计安排、制度执行落实、制度效用分析三个环节。一是对已有的制度措施进行梳理。对过时的制度措施要摒弃,对内容不完善的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二是对缺失的制度措施一定要及时建立;三是制定的制度措施一定要实,要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确保制度措施能够管得住事,管得住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