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廉洁安乡 !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风险防控>详细内容

安乡:练好预防“微腐败”的村级纪检排头兵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1 13:50:03 浏览次数: 【字体:

安乡县陈家嘴镇沙河口村纪检员周开初,在检查本村账务情况时向村党支部书记龚超群提出一笔480元款项的去向问题,龚超群如实作出说明。自2017年7月初通过村党支部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当选村里的纪检员后,周开初与陈家嘴镇另外15个村的47名纪检员一样,成为当地预防村支两委“微腐败”的中坚力量。而在安乡县的12个乡镇171个村(社区),每个村都选举配备了像周开初一样的村级纪检员,他们已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预防“微腐败”排头兵的作用。

今年以来,安乡县纪委积极探索村级纪检员队伍建设,以陈家嘴镇为试点,通过公开选举产生纪检监察小组,纪检监察小组设组长1名、组员2名,由镇党委、纪委任命。与以往不同的是,纪检监察小组在业务上受镇纪委指导,从而保障了村级纪检员的履职身份和业务对口能力,目前陈家嘴镇试点做法已经在全县各乡镇推广。除成立村级纪检监察小组外,安乡县还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敦促检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提高村级纪检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在安乡县纪委建言下县政府制定《安乡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有效加强了对村级财务管理的规范化、透明化,县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建设提供参考意见,对村务监督及公开起到正确引导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