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廉洁安乡 !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专项整治>详细内容

安乡县乡镇、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实施意见

来源: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7-06-20 17: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按照常德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制度的意见》(常廉责发〔2017〕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建立乡镇、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述责述廉对象

乡镇、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

二、述责述廉时间

述责述廉每年度安排一次,原则上与年度述职一并开展,由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组织具体组织实施。

三、述责述廉内容

1.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主要包括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情况,特别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情况;按照党章要求规范自己言行的情况;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执行“三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

2.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主要包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要求、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具体措施的情况;落实《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落实“两个责任”谈话制度的意见》的情况;按照党的好干部标准,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情况;加强对同级纪委和所辖范围内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支持同级纪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支持、配合巡视巡察工作,对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和交办事项的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分管干部教育管理的情况。

3.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主要包括部署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分管领域和单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加强作风建设情况;加大反腐败力度情况;支持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情况。

4.执行廉洁纪律情况。主要包括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常德市委十项规定和安乡县委十二项规定情况;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情况;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等情况;收送礼品、礼金和消费卡以及处置情况;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况;违反有关规定从事经商办企业、兼职取酬、投资入股等营利活动,以及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私利等情况;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使用以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个人及所在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执行公务接待管理相关制度情况;插手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执纪执法、司法活动等情况;接受纪检机关谈话函询情况;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情况;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情况。

四、述责述廉形式、方式和步骤

1.撰写述责述廉报告。述责述廉对象要高度重视,深入查找问题不足,剖析问题根源,亲自撰写述责述廉材料,要将撰写述责述廉材料的过程作为自我总结、自我剖析、自我提升的过程,把开展述责述廉工作作为自我接受监督的过程,并将述责述廉报告报送同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

2.大会述责述廉。述责述廉对象在同级党委(党组)扩大会议上进行述责述廉。原则上党政主要负责人口头述责述廉,其他班子成员可书面述责述廉,上级纪委派人全程指导。

3.民主评议。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评议的人员为:乡镇副科级以上干部、乡镇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村(居)党支部书记、站所负责人、县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县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评议的人员为:副科级以上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监督单位纪检负责人),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民主评议人员无记名填写评议表。

4.情况反馈。评议结果汇总后由各乡镇、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并以适当方式向述责述廉对象反馈。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干部监督的有效途径。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端正态度,抓好落实,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

2.加强监督检查。述责述廉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对不按要求组织述责述廉的,或在述责述廉中隐瞒、回避重要情况,对评议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一律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3.强化结果运用。参加述责述廉的对象要对评议意见中反映的问题立行立改,整改情况要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例行谈心谈话会上报告。民主评议情况和个人述责述廉报告按干部管理权限报告上级纪检监察组织,载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洁档案,作为廉政审查把关的重要依据。

 

附:述责述廉民主评议表(样表)

 

 

             安乡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

                                      2017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