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廉洁安乡 !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专项整治>详细内容

关于扶贫领域精准识贫不准等有关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8 17:31:49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28日,县纪委收到省纪委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大数据对比发现的全县12个乡镇163户贫困户疑似违规拥有房产、轿车的问题线索。经调查核实,县纪委对有关贫困户识别不精准问题进行了责任追究,责令县扶贫部门对134户拥有车辆或房产的贫困户按照政策和程序分类进行清退或脱贫处理。现将问责情况通报如下:

一、深柳镇华南新村何明安识贫不准问题。张喜珍,女,深柳镇华南新村人,2016年经本人申请整户申报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喜珍的儿子任小华,在县城与他人合伙作电动车生意,20142月购买了一辆东风启辰牌小轿车,此外任小华名下还有5台客户购买后没来得及过户和为规避责任而不愿意过户的车辆。任小华购置有车辆,且经营电动车生意,何明安作为时任村级扶贫专干,有责任和义务对建档立卡扶贫户张喜珍家庭情况予以调查,并且在2017年贫困户四类人员(财政供养人员、个体工商户或经营企业户、有商品房的户和有小汽车的户)清理工作中,按政策应将其清退而未清退。何明安在建档立卡时对贫困对象识别不准,贫困户清理工作履职不到位,对此负有直接责任,支部书记刮清花对此负有领导责任。经研究,给予何明安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刮清花全县通报批评。

二、三岔河镇白粉咀村周玉春识贫不准问题。周德刚,男,三岔河镇白粉咀村人,家庭成员3人,其母张金兰为贫困户户主。周绅裕、张金兰夫妇为低保户,2014年申报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周绅裕因病去世后,白粉咀村将其儿子周德刚、孙子周俊杰纳入扶贫户。周德刚20125月购买了一辆海马牌小轿车,家庭条件较好。目前该贫困户未脱贫,享受扶贫户政策。周玉春作为时任分管扶贫工作的村干部,对精准扶贫政策掌握不清,将周德刚整户纳入贫困户时,未作深入调查,在2017年贫困户四类人员清理工作中政策落实不到位,识贫不精准,对此负有直接责任,村支部书记曾重湘对此负有领导责任。经研究,给予周玉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712月因危房改造有关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从重处分),给予曾重湘全县通报批评。

三、大鲸港镇东南洲村杨瑞莲识贫不准问题。黄道兵,男,大鲸港镇东南洲人,家庭成员5人。因其女儿黄粒先天性脑瘫,生活不能自理2010年享受低保。黄道兵2012年购买一辆黑色丰田二手小轿车(车价7万元),2014年将低保户黄粒整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黄道兵为户主。在20176月低保对象清理工作中,因黄道兵所经营餐饮场所被纳入征收补偿对象,将其作为2017年脱贫户。黄道兵购置有小车,且经营餐饮业,杨瑞莲作为时任分管扶贫工作的村干部,识贫不精准,在2017四类人员清理中政策落实不到位,对此负有直接责任,时任支部书记许谷山对此负有领导责任。经研究,给予杨瑞莲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许谷山全县通报批评。

四、官垱镇合兴村余前柱识贫不准问题。张怀玉,女,官镇合兴村人,家庭人口5人。其父亲张慎术体弱多病,其母因胆息肉、结石动过四次手术,2015年全家被评为贫困户,张慎术为户主。2016年,张怀玉被纳入贫困户。张怀玉购置有奇瑞牌小车(车价8万元)的情况未被村里掌握,在2017年贫困户清理工作中,未作清退处理。余前柱作为时任分管扶贫工作的村干部,将张怀玉纳入贫困户,工作不实,识贫不准,对此负直接责任,时任支部书记刘东平对此负有领导责任。经研究,给予余前柱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刘东平全县通报批评。

五、安康乡北河口社区秦春香识贫不准问题。胡湘黔,男,北河口社区居民因年迈多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2014年整户申报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女婿樊浩20134月在安乡县购买了一台中轻型普通灰色货车(车价8万元),其女胡宇洁, 20165月购买一辆福特牌白色小型轿车(车价16万元)。樊浩和胡宇洁夫妇在2014年建档立卡成为贫困户之前就已经购买车辆,家庭条件较好,且在建档立卡之后又购买一台小汽车,在2017年贫困户四类人员清理工作中,未按政策予以清退。秦春香作为时任村级扶贫专干,工作不到位,识贫不准,对此负有直接责任,时任支部书记傅义湘负有领导责任。经研究,给予秦春香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傅义湘全县通报批评。

上述问题的发生,充分暴露出我县脱贫攻坚工作问题仍然突出,形势比较严峻。个别扶贫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严不实;部分村干部对四类人员的认定标准把握不严,四类人员清理中工作不彻底,建档立卡存在工作盲点。对以上识贫不准的个人予以严肃问责,彰显了县委县政府全力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态度和决心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及帮扶工作队员要引以为戒,汲取深刻教训,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落实好精准扶贫的各项任务。为打赢全县精准扶贫攻坚战,特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精准扶贫工作是党中央、省市县委部署的改善民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正视问题,找准症结,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安排部署上来。要进一步从思想上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精准扶贫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要切实履职尽责。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及帮扶工作队要认真履职尽责,不折不扣地执行好、落实好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确保每项工作任务精准落实到位县扶贫部门要针对本次互联网+监督发现的问题,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化督查考核,切实抓好整改,确保工作落实。

(三)要严明工作纪律。各驻村工作队及扶贫干部要坚守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真正住进村里,真正谋事、干事,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实施好。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严肃问责,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安乡县纪委

安乡县监察委

20183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